close

本文同步刊於畫新聞專欄-《上班下班》歡迎分享:)

1

Photo by Ason
上班族的543/Jim Wu

「小熊起了個大早,等爸爸一出門,便偷偷跟在爸爸後頭。翻過山谷,穿過樹林,爬過直到天際的山頭,再下到山谷…小熊東躲西藏,費了好大力氣…只見走進河中的爸爸動作快如閃電,左撲右躍,嘴裡就叼了一條大魚…突然,爸爸出聲,要小熊過來享用美味的魚。原來,爸爸對森林裡的一切瞭如指掌,早發現小熊悄悄跟在後頭…和爸爸單獨相處一天來,小熊知道爸爸這麼忙碌,真的都是為了他、媽媽還有小寶寶;爸爸真的很愛他們。」《爸爸為什麼這麼忙?Heidi Howarth著,Daniel Howarth繪,孔繁璐譯,大穎文化出版,2012年》

「父親節」,這禮拜最重要的大事,在這個沒有你就沒有我的日子裡,再次回想那些對於父親的感謝,就在這一刻突然發現,工作後的我,對於父親的觀感是如此不同。求學時幸運有家人支持,打工賺錢只是生活的一小部份;出社會後開始獨立過活,上班占據每天大半時間,在公司拼死拼活,就算不為理想,也要顧肚子(台語),有別以往的生活,對於人生有了不同的領悟:

2
選擇工作他鄉,生活越不簡單
為了更好的發展,選擇離家在外工作,生活就多出許多花費。尤其在都市的消費水平相對地高,每個月的薪資扣除房租、三餐和交通費等基本開銷,雖然還剩一點錢可做其它雜支使用,但若像一些朋友要幫忙分擔家計,每個月固定寄錢回家,或一旦有其它較大額的臨時支出,那麼該月肯定透支,不夠的只能用存款來抵,生活是如此地不簡單。

印象中周末加班,大約晚上八、九點的時候,最常接到家人的電話問候,老爸總會開玩笑說:「有影無影這拼!頭家給你的薪水應該有六、七萬喔!」,最後在附上一句關心「較早歇睏,晚安」。實際上那時薪水沒有這玩笑話的一半,努力工作有家人的關心倍感窩心,卻也倍感心酸,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自己可以在生活無虞的情況下,有更多的能力照顧家人,甚至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家。

3 
要說買房不易,想要成家更難
或許每個人小時候都有過這樣的夢,長大後能有一個自己的城堡,那是我們對於「家」最堅實的想像。長時間在外租房子的我,還是習慣稱自己的租屋處為「宿舍」,因為每次繳房租時,總覺得在幫房東付房貸,這裡不屬於我,當然也不足以稱之為「家」。以目前的生活條件和房價水準,想要白手起家擁有自己的房子不是不可能,但確實也是相當不容易。對於父母提供我們一個溫暖的家、讓我們吃住、養育我們長大,在這一刻我才由衷深感敬佩。

4 
若遠離的是家,那貼近的是心
說了這些感想,也許是老生常談,不過是在社會上打拼的每個人,都在面對的課題,或者是成家立業必經的過程。目的不是感嘆生活,更重要的是長大後,在工作生活中,讓我重新看見「家」以及家中兩個最重要成員「父母」的意義。或許你從小就知道,也懂得尊敬父母,而我一直到面對現實社會的困難和挑戰,才終於體悟父母的辛勞,並打從心底的感激。換句話說,雖然從事的職業和父親不同,但一直到工作後,我才像文章首段《爸爸為什麼這麼忙?》引言中的小熊一樣,了解到父親成家立業是如此的不簡單,因此要多多向父親學習,更加努力生活。

重要時刻,預祝全天下偉大的爸爸們,父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上班族的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