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刊於畫新聞專欄-《上班下班》歡迎分享:)


Photo by Ason
上班族的543/Jim Wu

外商IT公司賽思中國的總機小姐喬莉,借助總裁祕書這塊跳板成功轉型為銷售業務後,她一面承受著沒有業務經驗的壓力,一面備受辦公室政治的困擾。正苦惱間,一個價值7億的大訂單與她不期而遇。在這場沒有流血卻你死我活的博殺中,她是一顆悲壯的棋子,又是一名無畏的勇士,她既可能一戰成名,也可能淪為陣前的炮灰」《浮沉,崔曼莉,麥田出版,2009年》。

6月底中國大陸連續劇《浮沉》播出,劇中臺詞意外引發上班族的共鳴和廣泛的討論。《浮沉》是由同名小說改編,以主角身處的外商公司為背景,故事議題涵蓋廣泛,小從辦公室內的戀情、為人處事,大到企業營運、商業戰爭,在不同角色的觀點上,述說各種職場生存法則。網友評價「一部值得拿著小本子坐在電視機前,隨時抄錄經典臺詞的電視劇」,聽起來就像上班族的人生格言一般,是不是果真如此,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1.關於愛情
「不經歷人渣,怎麼能出嫁,沒有人能隨隨便便當媽。」、「婚姻不過是給自己的壞脾氣,找一個不用道歉的發泄對象。」、「妳把錢帶走,把愛留下。」、「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一夜情」、「有時候不離不棄和死纏爛打只有一線之隔的」、「男女是有別的,你看我們女的,隨便撥撥頭髮也性感,穿個短裙也性感。可是你們男的,居然只有一種方式會讓女的覺得性感就是刷碗。」

2.上班賺錢
「我們這些小白領,用力過猛會過勞死,用力不足連蝸居都住不起。」、「我說妳把命都賣給外國人了,多掙點錢那是應該的,慶幸啥?」、「全公司大家都是來掙錢的,沒人像你一樣來賣器官的。」、「我要做銷售,就是為了賺錢。要憑藉自己的能力,以不犯法、不虧心為前提,用盡全力掙錢。哪怕從明天起,你們笑我拜金,哪怕榨乾我自己,我要改變自己的生活,我要這個城市承認我。從明天起,大家可以笑我拜金,可以說我物質,但我想要演我自己。」

3.職場規則與商業道德
路遙知馬力不足日久見人心叵測。、「有野心的人在忙著摧毀這世界,有夢想的人在忙著修復它。」、「人生最應該擁有什麼?高智商?高學歷?有錢的父母什麼都不如有一個識說時務的好性格。」、「在職場中,不要像玻璃一樣脆弱,而是要像水晶一樣透明。」、「銷售不是戰爭,商場也不是戰場。戰場上,不是你死就是我活,而商場,是需要雙生雙贏的。在商場上,你沒有敵人,也不需要消滅敵人,你要尊重對方,幫助對方獲取利潤,前提是,他必須和你合作」、「有些事心知肚明即可,說出來味道就變了,要學會在適當的時候保持沉默」

讀過這些所謂的經典臺詞,大家有感嗎?是不是說出我們的心裡話,一語道出你我都熟悉的職場人生,既有共鳴又有一種莫名的快感?相信大部分人和我一樣沒看過電視劇,不清楚每句對白背後的前因後果,因此對於這些臺詞的評價沒有好壞標準,好處是能幫助思考,最重要的是自己怎麼想。單就臺詞而言,可以看出這齣劇以一種直接和犀利的對白,鮮明刻劃每個角色,突顯了人性,這是電視劇相較於小說,「讓不懂商戰的觀眾,看懂人性」,成為該劇高收視的關鍵之一。不論劇情如何,這些對白確實讓人印象深刻,也發人省思。以上沒看過,不負責任分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上班族的543 的頭像
    上班族的543

    上班族的543

    上班族的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