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刊於畫新聞專欄-《上班下班》歡迎分享


photo by Ason
上班族的543/Jim Wu

一月底台鐵開放春節車票預購創下一分鐘56萬人同時在網站搶訂的紀流量過多次造成系統大當機人類最大規模的遷徙活動-春運也在上週開始為期40天預計要在中國各大城市運送34億人次返過年擁擠的程度即使看了現場照片還是讓人覺得很不真實在這時候回家光是買票搭車都要人感覺漫長艱辛

 

好久不見這句話在朋友間或許稀鬆平常換作是親密的家人聽起來感覺就有些奇怪但對於許多在外地生活的人來這是事實因為工作關係長時間和家人分隔兩地若再加上交通不便或距離遙遠就只能久久在重要的日子回家和家人彼此期待下次再見

 

多年前在一次經商失敗後決定離開家一個人獨自到國外尋求東山再起的機會現在要回家已經不再是坐幾個鐘頭車就能到達的事一直到現在他仍繼續奮鬥著這些年他次回家總是有大事發生不是人生中最令人感傷的時候就是過年最讓人開心的時候在他來看就好像只剩下這兩種極端情緒沒有模糊地帶也沒得選擇只有自己糾結的心情還要努力試著快速變換調適

 

依然記得去年見面感覺他不再年輕了月在他臉上留下更多的痕跡在外辛苦生活不言可後來發現他的話變少了待在家的時間變多了原因是什麼我沒有問但同樣長時間在外生活的我知道自己話少是想多看也因為怕忘想多看看家人過得好不好怕美好記憶在家裡不斷改變後被遺忘至於多花點時間陪陪家人我想就是對家人最直接的彌補!話少的我靜靜地看著他的轉變也在他的話中聽見某些相似的自己

 

在言談中他不時表現出原有的樂觀幽默以及對於未來的野心但和過去的他不同多的是勇敢堅強的一面至少那是一種體貼的表現用來讓家人安心也給輩們關心的是希望大家的生活都能順心如意但我們都感覺得出來他的擔心不希望家人和他一樣辛苦同樣在外工作生活的我雖然彼此的況不盡相同但他所的話也多能感同身受

 

如果能一直和家人在一起不會有人希望被拆散年的第一個願望就是過年回家抱抱妻兒然後親口向他們聲新年快樂而我也希望今年他能順利回家再和他相聚聊聊看看他過得好不好個返的人都有著屬於自己的故事寫了篇文章關於自己離的親人藉由對他的思念分享自己即將返的期待心情距離除夕夜剩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再拿出皮夾裡的車票看了一看想想再過幾天就要準備回家是我過年最最期待見到的家人你呢

-------------
上班族的543-http://jimwu543.pixnet.net/blog
畫專欄上班下班-http://www.8news.com.tw/archives/category/column/jim

arrow
arrow

    上班族的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